系所課程規劃

1. 本系以生命科學的基礎專業知識及實驗為主要核心課程:

本系課程規劃以普通生物學為基礎,再進入動物、植物、及微生物等領域,並由個體、細胞、再進入基因分子層次,以探討各種生命現象的基本機制。

2. 本系在生命科學應用領域上,以「生物醫學」與「自然資源」為發展重點:

(1) 生物醫學專業:免疫、細胞治療相關、幹細胞、病毒、微生物、癌症分子相關、基因工程、基因編輯、新藥開發、組織/器官工程、神經疾病相關、代謝疾病相關、分子生物、生物3D列印、生化技術、蛋白質技術、抗體、疫苗、分子醫學檢測技術、疾病快篩技術等。在大四開設「醫衛分子檢測」課程,以實例為主,講授如何將所學的生化、基因工程、及免疫學等基礎理論,應用於疾病及病原菌檢測上。

(2) 生物資源專業:以植物、藻類、昆蟲和微生物為對象,進行分子代謝與生物材料之探討,研究相關之物種間的相互影響的機制,進行基因工程技術,生產特殊分子或改良物種特性,以生物量產技術與發酵工程技術聯結生物產業的應用;另外,藉由智慧生物之生物資料庫探勘和分析以及生物資訊程式設計解析分子在生物體內的意義和功能表現,並藉以改良生物的功能…等等。

3. 本系鼓勵學生參與生物相關之學術研究

    (1) 本系有「專題研究」課程,學生可至校內外生物相關學術研究機構,進行專題研究。

   (2) 本系鼓勵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參與國內外學術會議,補助學生參加會議之註冊及交通費用。

4..本系重視學生閱讀學術報告及表達能力

本系分別在大三及大四開設「專題討論」及「論文選讀」必修課程,以訓練學生搜集及閱讀學術報告之能力,經由對報告的閱讀及口頭報告,可加強學生對科學問題的分析、實驗設計、結果判讀、及表達等能力。

5. 本系除生命科學的專業知識外,亦重視智慧財產權相關知識之傳授

(1) 開設「生技產業與智財權」課程,內容涵蓋「智慧財產權」、「專利實務」、與「專利管理實務」等法律相關議題。

(2) 本系學生選修「專利師考試」相關之法律課程,可視為本系畢業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