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工大樓

『從心認識輔大‧美好未來~從理工學院出發』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已邁入五十年。然而,教育這一條路很漫長,影響也很深遠,回首走過艱辛的草創時期,靠著許多默默無私奉獻的神職人員與教職同仁,一步一腳印走到如今,為國家社會培育無數菁英人才,而理工學院諸多傑出校友的表現,更是在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

我們著實為過去有許多感恩,對未來也有許多的挑戰與期許。感謝學校給了我們這個機會,能夠造就一群有為的莘莘學子,更要感謝過去輔仁的畢業校友,認同輔仁大學做為進德修業的選擇。我們有決心,讓理工學院繼續發光發熱。

在此,我們需要您理念上的支持,更需要您行動上的相挺。您的鼎力相助,將使我們能站得更穩固,踏出更沉穩的每一步伐,在學術上更加卓越,造就出更多傑出的輔仁大學校友。就如同院花梔子花之花語-『非常喜悅』,且讓我們共同對未來『保持希望』並充滿『喜悅之心』。

理工學院的前身為理學院,於1929年在北京輔仁大學成立。1963年本校在台復校,聖言會派遣林慎白神父(總建築師)、蔣百鍊神父(首任理學院院長)等重建理學院。早期之神職神父修女,擔任各系主任,是嚴父也是慈母,與學生感情非常融洽。

1960年代興建的耕莘樓,為理工學院的代表建築物。景觀特色為龍形大樓佐以方圓,耕莘樓的方,加上噴水池及綜合教室的圓,代表望子成龍之願,並期許學科技的人行之以方但有圓柔的心,敬天愛人。

理工學院設有6系、1所、2中心,其中有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原生物系更名)、資訊工程、電機工程 (原電子工程學系與電機工程學系於99學年合併為電機工程學系) 共6個學系,每一系皆有學士班及碩士班,電機工程及資訊工程2系另有碩士在職專班,化學系另設有博士班;獨立研究所為跨領域之應用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班;2中心分別是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中心及軟體與網路多媒體研究中心。主要教學與研究空間為50年前所興建之耕莘樓(理學科系)與15年前所興建之聖言樓(工學科系)。剛上任的江漢聲校長為提升理工學院及輔仁大學整體競爭力,並為全校未來更新做準備,決定蓋一棟嶄新的理工實驗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