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ASy資料庫簡介-蛋白質序列分析與預測(3)

口述:呂平江 老師

整理:林崇文、鄭詩思、李佩真

文字方塊: 點選後進到ScanProsite網頁,
和已存在於PROSITE database中的資料進行比對。

 

 

 

 

 

 

 

 

 

 


 

文字方塊: 挑選要顯示出來有符合的種類之數目

 

文字方塊: 選擇要使用的database種類

 

文字方塊: 可勾選想要審看的部分

 

文字方塊: 輸入序列或AC或ID

 

文字方塊: 可輸入PROSITE accession number或輸入PROSITE型式的pattern

 

 

在要進行protein的比對之前,可以利用ScanProsite先進行一些相關的比對,找出一些可能的modification site。利用2003/05/01公佈在NCBI上的SARS coronavirus Hong Kong/03/2003 RNA-directed RNA polymerase gene來做試驗。

文字方塊: 用圖示的方式把可能modification位置的序列標示出來,可以把範圍縮小後,顯現出明確的amino acid序列。

 

文字方塊: 和存在於Prosite database中的資料相比對後,找到的可能的parttern,如在87-90的位置可能是Asparagine glycosylation。

 

 

 

 

 

 

 

 

 

若是要進一步了解各partten的特性,可以點選在java applet圖中的白色區域,會秀出較詳細的資訊。例如:87-90 Asparagine glycosylation的區域

 

 

 

 

 

 

 

 

 

文字方塊: 挑選想試驗的enzyme及化學因子

 

文字方塊: 輸入amino acid序列或ID或AC

 

 

文字方塊: 設定要顯示的enzyme數目的條件

 

文字方塊: 選擇想要用怎樣的模式顯示模擬的結果。

 

 

利用電腦來模擬用restriction enzyme作用在peptide下的結果。例如:以SARS coronavirus Hong Kong/03/2003 RNA-directed RNA polymerase gene做為例子---

文字方塊: 分別列出所選用的enzyme中,有切和沒有切的種類。在有切的enzyme表格中,再列出其切點、切的數目。

 

文字方塊: 以圖型模式列出各種enzyme在序列上的切點位置

 利用所有的enzymes來試,得到下面的結果:

 

 

 

MotifScan,從輸入的序列和在database中已知的motif做比對

 

文字方塊: 挑選要比對的database

 

文字方塊: 輸入的protein序列

 

 

文字方塊: 決定是否要有Java applet來展現出篩選的結果

 

用前面所使用的SARS序列來做例子

 

在只有勾選prosite profilesprosite pattern兩個時,出現的結果是no match

在加上勾選PfamProsite patterns that match very frequently (low specificity!)後,得到和ScanPrositeProsite scan相同的結果。

文字方塊: 在序列中出現的位置

 

文字方塊: 和scanprosite相同的結果。點選超連結後,可以進到這段pattern 的資料的網頁。

 

 

 

 

若是在MotifScan頁面中勾選「Display matches in SEView」,則會出現:

它利用Java applet的技術,來表示輸入序列中的motif部分。

 

 

 

 

 


 

“NNPredict”來測試蛋白質的二級結構

文字方塊: 點選

 

 

 

文字方塊: 輸入序列

 

文字方塊: 可以選出現在三級結構的種類,不同的設定值會有不同的結果出現

 

 

結果一:在Tertiary structure class的選項,選擇「none

圖中的H是代表helixE是代表strand-則是沒有預測。預測出來的值是指在這段序列中,有哪些amino acid會是出現在helix,哪些會是出現在strand

結果二:在Tertiary structure class的選項,選擇「all-alpha

可以明顯看到它就只有顯示出helix的部分

 

結果三:在Tertiary structure class的選項,選擇「all-beta

和結果二不同的是,它只顯示出strand的部分

 

結果四:在Tertiary structure class的選項中,選擇「alpha/beta

 

下面再用另一種工具來做蛋白質二級結構的預測--------Jpred

文字方塊: 點選Prediction來進行結構預測

 

 

文字方塊: 在這裡設定所輸入的檔案格式,共有三種:Raw protein sequence;MSF format;BLC format。在網頁上各有型式的範例連結。

 

文字方塊: 輸入序列

 

 

 

 

 

 

 

 

 

Raw protein sequence

MSF format

 

 

現在以先前用的序列做為範例來測試

它會出現這些選項,可以選擇想以怎樣的型式來觀看所得到的結果。

第一個選項是以瀏灠器外掛Jalview來觀看;第二個則是把結果下載到電腦,用電腦中安裝的Jalview觀看;第三個是直接用Html型式看所得到的結果、,其中,第七個選項是Unix作業系統所使用的壓縮格式。在這裡採第一個來顯示,直接按視窗中的「JalView」按鈕,電腦會另外出現一個Jalview的視窗。

 


 

在這視窗內,有多種的應用選項可以使用,例如把「Helix propensity」用顏色表現出來。

依照想看出怎樣的結果,來設定它所顯現的內容。

 

此外,若是用Html的選項來看結果,則會得到下面的網頁:

它和Jalview不同的是,沒有多種的屬性可以應用在顯示出不同的特性值。

在網頁的下半部有指出上半部的一些名詞所分別代表的意思。

PSIpred------蛋白質二級結構的預測

文字方塊: 點選後進到Server畫面

 

 

文字方塊: 要輸入Email,而且不能是商業的Mail address,例如@yahoo.com。測試結果會以Email送到使用者信箱。

 

文字方塊: 輸入序列

 

 

這是以先前SARS序列所做的結果,點選最後的連結可以進到下面的畫面。

可以點選PostScript FilePDF FileJPEG Page 1,用這些來看所得到測試的結果。在這裡以JPEG為例。

其中綠色圓柱狀是表示helix,黃色箭頭是表示strand,黑色直線是coil的部分。以這樣的模式來顯現出測試模擬的結構。